二十年尋土之旅,集成台灣土壤色票簿

採遍萬種土打造一隻壺

常見的環島旅行方式有幾種,騎機車、腳踏車或徒步走路,台中有位製壺師吳政憲,卻選擇截然不同的方式。二十幾年來,他經常開著吉普車和老婆兒子一起,深入台灣本島各鄉鎮,環島環了好幾圈。每從一個地方離開,後車廂總會堆滿十幾袋當地蒐集來的泥土。找泥土,就是他不停環島旅行的真正目的。

吳政憲最早從事紫砂壺批發買賣,賣不到兩年,就決定要自己做茶壺賣給茶行。其中因素除了當年仿冒茶壺猖獗,批發利潤越來越低外,還有一個原因,他說:「我相信用台灣土也能燒出好壺,品質不會輸給紫砂壺!」當時同行都不看好,老婆也問他:「你會做壺嗎?」吳政憲當然知道自己不會,但心想學了就會,所以便把庫存的紫砂壺一次廉價出清,開始摸索製壺技巧。

說摸索真的不假,他沒拜師學藝,只買了一堆工具書回來苦讀。「找老師學習就會有老師的影子,以後想走出自己的風格就很難。」吳政憲賣壺賣久了,非常清楚有特色的壺才好賣,為了做出自我風格,他不僅不拜師學藝,連土都不買,寧願自己到處找土來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