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噴飯的乾隆科學觀:好玩、好看、其餘免談

不要洋槍炮只要洋玩意

乾隆被稱為「十八世紀皇」。這是東西方交往最活絡的世紀,乾隆也熱中製做了許多具有中國特色的洋玩意兒,可惜,「洋玩意兒」只供賞玩,乾隆卻錯過了真正重要的東西,也錯過了中國追趕世界的最後機會。

西元一七九三年,乾隆五十八年,是大清帝國的轉捩點。這一年,一個名叫「英吉利」的陌生國家,以祝賀乾隆八十大壽為名,派來了一個龐大使節團。有關使節團團長馬戛爾尼見了中國皇帝不肯下跪的事,我們在中學教科書裡都讀過了,但是對他帶來的禮物,我們可能還沒機會仔細端詳。

當時英國已進入蒸汽機時代、並已躍居海權強國,為了向古老東方帝國示好兼示威,著實花了一番心思。他們帶來了所有自以為最先進的好東西:蒸汽機、棉紡機、織布機;天體運行儀、地球儀(上面標明了最新的殖民路線)、赫歇耳望遠鏡、帕克透鏡、減震馬車;迫擊炮、卡賓槍、連發手槍,以及巨型戰艦「君王號」的艦艇模型。他們甚至帶來了熱氣球,希望老皇帝能賞光到天空一遊!

然而,巴巴盼望著這些「貢品」,在過去九個月航程中一再詢問使節團到了沒的乾隆皇,看到禮物後大失所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