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革命的舞蹈家

以一個學建築的人來看舞蹈,德國舞蹈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對我意義深刻,她不僅僅是一個舞蹈家或編舞家,也是一個綜合藝術家,打破了很多我們對舞蹈的定義。

通常舞台表演是觀眾坐在台下,表演者在台上,有個彼此都不會跨越的界線,無形中有個框架,我們是透過這個框框在看表演。可是我第一次看到的碧娜鮑許,就讓我感受到無限的可能性,那個框架是可以被打破的。

我第一次看到她的作品《1980》,她把很多童年記憶裡的吉光片羽,組成兩小時戲劇張力非常強的舞蹈,裡頭有一幕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最有魅力的舞蹈︰偌大的舞台上,一大片草地,就像在歐洲的平原上,草地有個自動灑水器,有個女孩子穿個短裙,長頭髮,走了出來,當那女孩子開始跳舞時,舞台上的灑水器也隨著開始灑水,水的強弱跟她身體呈現的對話形式,投射出很優美的弧度,女孩就在這弧度裡,忽上、忽下的舞動,直到全身溼透。如此簡單的草地元素,所構築出來的畫面卻是如此優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