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秘菜.人情圓滿.鬥酒賽藝.賓主盡歡

招待貴客 就用家的滋味

粉蒸排骨、獅子頭、客家釀豆腐、五柳魚……,這些傳統宴客菜餚,有多久沒出現在你家餐桌上?整天奔忙的現代人,連好好吃頓飯都有問題,哪有耐心下廚練手藝?更別提請客了!然而,還是有一些人喜歡在家中請客,他們愛吃、懂吃,也擅長做吃食,但他們更想留住的,是傾其所有、殷勤相待的主客情誼,是美食醇酒催化出的歡樂自在,以及一種不願妥協、堅持好好過生活的渴盼。

林先生家的客廳,就是半個文壇!」這是「純文學出版社」創辦人、作家林海音紀錄片《兩地》中,眾人對她的禮讚。

在物質貧乏的年代,每家主婦都得下廚。但林海音很特別,朋友從國外回來,她要接風;朋友出版新書,她要慶賀;藝文界有了新人,她要推介……。餐聚前發請帖,客人登門奉上留言簿書寫感言,餐聚後三天內寄出合照;席間聊新知、傳趣聞、鬥酒吟詩,「文人一夕談」,不知為台灣文壇激盪出多少好文章。

家宴的滋味,是一種愛戀的滋味,懷故鄉、愛家人、戀朋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請客理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