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歹時機 該直接裁員或放員工無薪假?

台灣啟用無薪假措施,曾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讚為「勞資雙贏」制度,但是去年,實施企業卻變眾矢之的,究竟放無薪假是對或不對?

到底是裁員好,還是採用無薪假比較好?

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認為,最好在環境轉變威脅到企業生存前裁撤非核心事業,上台後不惜裁員十八萬人,約四○%人力。日本經營之神、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遇到一九二九年經濟蕭條,力主不裁員,員工反倒會更盡心銷售度過危機,奠定了松下電器根基,在東西企業文化差異中,台灣找出第三條路,無薪假。

二○○八年底,面對金融海嘯,電子業訂單瞬間掉了一半,科技業率先使用「無薪假」。對領導者而言,無薪假是一刀兩刃。用,可以免於財務數字更難看,但必須面對社會負面評價,且放過無薪假的員工再回來上班時,被影響的忠誠度,可能會「污染」其他員工。不用,直接採取裁員,立刻要面對的就是人才流失的問題,到底如何做比較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