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Za寫真庶務所

秀出 歲月記憶

位於台中國美館對面的忠信市場的CameZa寫真庶務所,在黑漆漆的老市場裡,刷白的兩層半建築,好像一個密閉的行李箱,但一樓的黑色玻璃盒子微微透出神秘的光,旁邊垂下一條窄窄的樓梯,似開放又非開放,彷彿帶有某種暗示。

沒想到,走上二樓卻發現,三點五坪大的空間擠了不少年輕人,紛紛拿出iPhone或數位相機記錄這個小空間或自拍,因為不管是牆上夾掛的拍立得照片、一整櫃的膠捲底片,或是一台台骨董雙眼相機,都讓她們覺得新鮮。而兀自坐在角落的CameZa寫真庶務所主人阿德(陳育德),像顧店又沒在顧,一如空間裡的人事物看似屬於他,但其實並不,只是各自帶著自己的歷史,在當下的時空交會。

從國中就開始拍照的阿德,從事的是與攝影無關的景觀工程設計。「拍照這件事需要人與人的真實接觸,不應該只是六百萬和八百萬畫素的差別。」阿德喜歡用底片相機拍照。他並不排斥數位相機,只是覺得現在大家對拍照的態度變得好一致,最近五年對攝影的討論幾乎都在網路上發生,話題不外乎是如何拍正妹,不然就是怎麼買相機。而弁鈺j大的相機,變成攝影的跳躍式捷徑,省去了很多試煉的過程,但大部分人拍完照後,卻放在硬碟裡睡覺。「如果只是睡覺,幹嘛拍照那麼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