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工藝家

講究手感 萃出原始本味

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男生,某天在表哥的威逼利誘下,吃下一顆黑黑、濁濁的冰塊,超甜,但又有點像燒焦、微苦,難以言說,就這樣刻在小男孩的味蕾記憶裡。「後來我才知道,那叫咖啡。」是的,用雀巢三合一即溶做的冰塊,讓廖國明第一次愛上咖啡。

留著一頭灰色中長髮,看起來很藝術feel的廖國明,提起一壺九十度的熱水,像是書法家要下筆前屏氣凝神,細細的水流,順著手腕的力量輕輕在濾紙上畫出螺旋,受熱的咖啡粉忽像舒芙蕾一樣緩緩膨起,再陷下,赭紅色的液體滴落杯中,這一杯「湛盧經典V21」,經過廖國明實驗了二十一次,有亞洲豆的厚實當基底,中美洲豆的帶甜煙燻做轉場,最後以非洲豆明亮的果酸後韻總結。

喝手沖咖啡,許多人第一首選都是「湛盧」,連咖啡教母娥娜‧努森(Erna Knutsen)來台都驚豔,直說美國都找不到像這樣的咖啡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