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如詩

有一位建築師對我影響非常大,就是瑞士國寶建築師尊特(Peter Zumtor),在我認識的建築師裡面,真的稱得上是詩人的他是第一個人,他的建築物充滿了詩意。

我第一次接觸到他的建築物是二○○○年漢諾威世界博覽會,那一年他設計了一個再生概念的瑞士館,他把一般建材中基本的木料,大概是二十公分×二十公分×兩米四這麼長的一塊木頭當基本單位,組起來變成一道牆,牆又變成分割空間裡面最基本的單位。用這些可拆解的木料構築的瑞士館是一個方形建築,猶如一個迷宮,有許多小徑跟小空間,走在裡面就像老鼠一樣,走到這邊會碰到一個小空間,走到那裡,可能是個絕路,每一個時刻體驗都不太一樣。

我還聽到一些音樂,那些音樂由七、八個人的樂團演奏,他們身著古裝,在不同角落各自演奏,那聲音非常立體,一下笛子在這邊,一下揚琴在後面,每個角落聽到的音樂都不同,但因為它的構造是通透的,所以又和諧如在一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