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筍上開櫻花

不丹回台以後,去了一趟三芝。看到了三芝又有了新的建築。馬路中間有上百根的路燈都穿上了新衣。心中有種 「啼笑皆非」的感覺。

如何形容這些路燈呢?我看「炒三鮮」比較適當。原本是用來照明的路燈,不知道是哪位設計師的傑作。居然把電線桿弄成個茭白筍的樣子。可能還覺得不夠,又再上面加了三朵巨大的櫻花。旁邊的燈罩還嫌不夠熱鬧,又把它弄成了兩隻魚。這一下子可夠把三芝的特色都表現出來了吧?我覺得還不夠。如果一邊再加個李登輝,一邊再加個李天祿可能更好。因為他們都是三芝的名人。這下子此地辦廟會就不用再花錢張燈結綵了。

三芝的櫻花有六萬棵以上。只可惜每年櫻花的花季僅短短的兩個禮拜。我其實並不贊成種櫻花,因為櫻花是需要花功夫照顧的。但台灣常常種花種樹挖個坑就埋了。以後就讓它自生自滅。你不相信?請到三芝來看看,每棵櫻花是不是都被風吹得東倒西歪。而且也不修剪樹形。看起來都像掃帚一樣。而茭白筍確實是三芝特產,但是一年僅一收,季節在九、十月。而且到處的菜市場也都買得到。並不是個什麼非到三芝才能買到的農產品。把這兩種東西都給掛在路燈上,我看不出有什麼表現三芝特色的道理。只會覺得土的厲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