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英國電力自由化 每戶現省2.5%

歐盟在1996年通過電力市場自由化,2003年,歐盟市場開放程度已達80%,開放競爭,已是開發國家乃至全球趨勢。

習慣了政府統一支配油價、電價的生活,我們以為這是世界的常態,殊不知其他國家一步步實踐油電市場自由化,歷史上第一座電力廠,還是由民間經營,而非政府控制。

一八八二年,家庭供電還不穩定的美國紐約,華爾街向大眾推銷的理念是:每個男人家中都應該擁有一台發電機,如同擁有一台遊艇一樣。一名移民美國的英國人英撒爾(Samuel Insull)飄洋過海,擔任發明大王愛迪生的秘書,本來他的工作是挨家挨戶兜售愛迪生發明的發電機。後來,他們發現何不統一起來,建立發電站,用便宜價格供電給小家庭。兩人合力在紐約珍珠街,成立僅有六台發電機的發電站,成為未來發電廠的雛型。

十年後,三十出頭的英撒爾接受了芝加哥愛迪生公司總裁的職位,在當時還是蠻荒之地的芝加哥,建立世界第一家大型中心電力廠。一九二○年代,美國經濟起飛,英撒爾的發電生意越來越蓬勃,全國八分之一的電力都來自英撒爾的電力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