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能改嗎?

兩週前《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寫給十七歲自己的一封信」,主題其實是「自我療癒」。

一般人總以為失敗者或身心有障礙的人,才需要療癒,其實大謬不然。我反而認為,越成功的人,越有必要自我療癒,理由如下:一、成功動力的背後,很可能是一種補償作用,所謂的「苦大仇深」。苦大仇深激勵人邁向成功,也導致人深鎖創傷,常在成功的背後潛藏著極大的副作用;二、在現實世界中,成功幾乎成為一種「通貨」,可以用來大量交易,掩藏缺憾、收買人心,讓人「自我感覺良好」,對人生的重大缺陷無知無覺;三、成功的人通常很有影響力,他們的疏於「自我療癒」,遺禍人間的威力千百倍於常人。

也因此,許多成功者都個性鮮明、風格強烈,大家都認為這正是他們成功的原因,可以公然示眾,大家也樂於成全,當然更不必改了。我過去正是這麼想的,後來經歷一番學習,才看到個性不改,損失太大,造業甚深,活得太不像樣。我如今的看法是:「改個性」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不分年齡、無論成敗,都應列為第一要務,非改不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