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變天

薩科齊愛有錢人 歐蘭德打富勝出

五月六日將進行第二輪投票,薩科齊若競選連任失敗,將是第十一位下台的歐元區領袖,金融市場也將受衝擊。

法國總統大選被視為一場菁英保衛戰,四月二十二日第一輪結果出爐,現任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得票率約二七%,小輸強敵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一個百分點,儘管仍有待第二輪選舉定勝負,初步結果預示法國正在向左轉。

薩科齊失勢的理由很清楚:金融海嘯爆發三年多以來,他在國內失業率攀升、貧富懸殊加大的情勢下,任由選前承諾跳票,而且制定出向大企業、銀行和富人傾斜的經濟政策,激起社會普遍不滿。

以四月中,法國《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為例,六四%受訪者否定他的施政成績,比上一位遭民眾背棄的現任總統候選人季斯卡(Valery Giscard d'Estaing)還高出十八個百分點,這個「高人氣指標」,在薩科齊頭上扣上一頂「歷年來最不受歡迎的法國總統」大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