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辛香泰有味

受廣東潮州、雲南、緬甸、寮國、高棉、印度、馬來西亞影響,泰國菜樣貌鮮麗、氣味清奇;非僅於此,有別於中國青花,卻同為藍白雙色燒出的陶器、光彩內斂的錫,皆為泰式餐具。

習於慢活的泰國人,樂以石臼研磨香料搗製食物,新鮮香料加上手工力道,讓泰國菜不論表現的是酸辣或甜,主體就像高級法國菜或是義大利菜般,百味互融,協調不牴觸。蘇津是泰國出生的潮州女兒,天生敏銳的味覺,讓她樂於炊事,三十年前應聘到台灣,成為早年首批登台的泰廚,歲月雖讓津姊升格為津姨,卻從未改變她做正統泰國菜的堅持。

位於台北信義區「ATT 4 FUN」的Rama泰餐廳,津姨每天早早進店忙至深夜,就為盤點檢視食材鮮度,像客人深愛的招牌菜涼拌海鮮,所用的花枝、草蝦、淡菜、鮮貝,嚴篩細檢後才能以中溫燙熟,沖涼、瀝乾、冰鎮。檸檬汁、魚露、蒜末、糖、辣椒,與紫洋蔥、小番茄、香菜梗拌出的涼拌海鮮,海鮮的刀工細膩,甫上桌便散發著冷菜少見的獨特香氣。南薑、咖哩、香茅、紅蔥頭、檸檬葉等醃漬多時,小火先烤、大火續烤出的泰味烤雞,以酸辣融合的檸檬味醬汁、羅望子甘辛醬汁雙醬沾食,口感絕佳;牛小腿腱熬出的綠咖哩牛肉,亦屬下飯經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