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追緝台股最大的敵人

今年以來,台股表現在全球獨弱。

美股已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若仔細翻看美國大漲的股票,從出口品到民生消費品,漲勢遍及各產業。而鄰近我們的泰、馬、菲、印尼等東南亞各國指數也迭創新高,韓國股市更於去年就創金融海嘯新高。

那麼台股呢?至今,台股距離金融海嘯前的高點,還有近二○%跌幅;從全球表現來看,台股僅領先義大利、西班牙、希臘等歐債國。

在停滯的氣氛下,一群「台灣哥倫布」正在崛起。儘管他們英文不一定好,但求勝心旺盛,一嗅到台股無利可圖,於是效法哥倫布精神,揮別舒適圈,勇敢往肥美的獵場前進,狩獵美股。這群獵人的數量正快速增加中。

但為什麼台股回不去過去的高點?

後金融海嘯時代,以美國為首的各國,正進行產業的結構性調整,但在這個轉折點上,台灣呢?

說到底,許多不需要的管制、討好少數人的補貼,綁住了台灣的活路,扼殺了企業競爭力,反映到每個人身上就是,薪資沒法上調,市場陷入惡性循環。

近日各界紛紛要政府出來「管」的大政府言論,就反映了這種管制思想。物價上漲,政府就約談六大通路,設抗漲專區;民眾厭世燒炭,政府便想要賣場把木炭上鎖……。

然而,這些管制真的有用嗎?

價格,是由供給、需求決定的,政府的管制,既不能讓廠商供應的商品增加,也不能讓人們對商品的需求減少;當政府管住了貨幣價格,人們支付的「非貨幣價格」就會上升,包括排隊、關說、走後門等。到頭來,人們為了取得這個商品,付出的總價格反而要比讓這個商品漲更高。這就是管制的代價!而且在管制的過程中,有太多扭曲資源、不公義的事情會發生。

而把木炭上鎖,能防止人們自殺嗎?若依此推論,讓想睡覺的人不准睡床鋪,他們就不會想睡覺了嗎?什麼是人們想自殺的本質,這才是該問的問題;木炭上鎖,不可能杜絕人們想自殺的念頭。

沒弄清楚事情本質,小政策謬誤百出,大政策當然荒腔走板。

台股獨弱的背後,反映的,其實是台灣整體困境。更真切的說,其實,我們的敵人,從來就不是南韓、也不是三星,更不是中國,而是我們自己。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