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眷村味

瑞芳的爸爸民國四十九年自陸軍退役,向政府申請開墾搬遷至六龜。從小幫著父親操持農務,她承襲了父親吃苦耐勞,不向環境低頭的個性;喜歡香椿的她,對種香椿、焙香椿茶、做香椿醬尤其熱中。

嚐過義大利青醬,瑞芳覺得用香椿芽取代羅勒,加松子浸油做成青醬,必然風味不同。整株香椿僅取前三排最嫩的六片葉子製醬,除了炒蛋、拌豆腐,她還用香椿醬拌涼麵。設店於左營慕義巷老眷區對面,瑞芳和先生經營的豫湘美食,自家燻製的湖南臘肉與素香椿涼麵遠近馳名,不像只淋了麻醬醬汁的涼麵那般陽春,豫湘涼麵的麵碼,不僅有胡蘿蔔絲、黃瓜絲,還加了蛋絲與厚厚的香椿醬。白麵煮到七分熟,邊拌油邊用電風扇吹涼,涼麵加上橄欖油浸透的香椿醬,有種難以描繪的清香,與店內另款碎肉洋蔥番茄辣椒炒醬拌成的辣醬乾麵平分秋色。

有著遼寧籍爸爸跟閩南籍媽媽的睿勳,從小跟眷村孩子們一起上學嬉鬧,一起啃夾著黑輪的外省燒餅,小小年紀的他,並不瞭解什麼芋仔番薯的問題,只在意能不能隨時吃到這麼好吃的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