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大象的舞步

如果政府想要向大家證明他有做很多事,這三個多月來,相信大家都很明顯感受到了。

臉書上看到朋友的留言:一月是Makiyo月,二月是美牛瘦肉精月,三月是文林苑王家月。四月呢?他還來不及補上。我試著補了一下,四月是油價高漲月,也可以是證所稅復徵月。五月呢?電價一次漲足月。六月,會不會土地政策大轉彎?

今年以來,所有民眾像是一個學生,等著政府出考題,等著接招。我們很少感受到政府這麼有魄力,這麼高效率,在美牛問題上急著向美方妥協;在沒有重大的壓力下,向中國大陸表白「一國兩區」;電價原本傾向兩階段上漲,馬總統還跳到第一線,在臉書上表明五月一次調完;油價在選前一幅雲淡風清的態度,選後露出真面目,十萬火急一次漲足。

關乎資本市場的證券交易所得稅,一週來三種版本,先是不考慮課徵,接著又傳出九月之後才會定案,而後又有一個月會定案的版本。股市大跌已不可免,將近一兆的市值就這樣化成煙,這樣的「犧牲」是值得嗎?

我們無法理解,馬政府此次傾巢而出,各部會都有新的作為,他是想告訴民眾什麼事情?又想達到什麼效果?

油電水低於市場行情,這是大家都理解的事;資本利得長年沒有課稅,也是社會支持改革的一個方向;包括美牛與政治之間的曖昧也並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目前,大家比較不理解的是,難道從總統以下大小官員,都嗅不出人民心中有一股怨嗎?

這個怨來自於溝通不足,突襲式的決定;這個怨很多是感受到前後不一致的突兀;這個怨也凸顯少了傾聽的尊重和體貼。

曾經成功挽救IBM頹勢的IBM前執行長葛斯納帶領這家公司由虧轉盈,在《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中直指成功的兩大關鍵,傾聽顧客聲音、傾聽員工聲音;甚至在他空降IBM初來乍到時,他什麼事都不做,就是傾聽。

馬總統連任,離就職都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似乎高效率的把所有該調該漲該拆的,在這短短三個月就清理完畢。一家處於危急存亡之秋的公司尚須體貼對待,攸關一個國家的事,難道不值得細膩?

政府效率從一個溫吞不決進階到火速果決,似乎也像隻大象學會了輕盈,只是每一個抬腿都要小心,舞步太快還是會踩到人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