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百年京町家

日本京都櫻花季即將展開,傳統住宿又有新選擇,入住一個「家」——這不是普通人家,而是位於市中心的傳統「京町家」。這種源自於平安時代、在江戶時期成形的住商混合居所,外頭是店鋪,裡面藏著中庭、房間及內院等空間,配置深長,又被稱為「鰻之寢床」。

而今,在京都市區所留下來的町家,則多為超過百年的明治時期建築。位於京都市的「庵」(Iori)株式會社,以保存傳統京都文化為出發,展開町家復興行動。他們找到了許多已岌岌可危的老町家,就像日本極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一樣,專業的工作團隊修繕其內外部空間,讓老屋繼續保留傳統京味,內部又具備現代居所的舒適便利。現已有十間町家整理完畢,每間老宅依位置、形式不同而各有特色。例如「西陣伊佐町」原為手工織布坊,房屋一樓的部分空間仍做為工作室使用,二樓則出租給旅客,入住於此,白天就能參與古老工藝的生活軌跡,木製織布機的運作聲音成為饒富京都味的背景音樂。「美濃屋町」坐落在鴨川旁,面河的大扇門窗能納入春櫻繽紛與四季變化。

屋裡有浴廁及小廚房,配有微波爐、冰箱等簡易設備,但不供餐。做些不必用火的簡易烹調,或是帶外賣回家裡吃,更能貼近京都的生活感。不過,別擔心得要自己打掃房子,工作人員山口理說,他們提供同飯店般整理屋舍、換置床單的服務,讓你回「家」也有管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