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點:張榮發可能和李登輝套招

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日前從北京回到台灣後,鼓吹兩岸直接三通,似乎是以民間力量影響兩岸執政黨的決策高層,為李登輝的大陸政策「吹風」。事實上,中港台經濟已經緊密地結合,加上航運業低迷,長榮業績每下愈況,為了要打破困局,張榮發不得不利用香港的地理和經濟條件,向中國漸進式投資,希望在中國航運和海運業中取得利益。

張榮發一九二七年出生,台灣基隆市人,念完台北商科學校後,在日本船公司工作,當初級水手,因工作表現突出,獲晉升為船長,其後,張榮發轉往另一家台灣航運公司為副總經理,擔任行政工作,一九六八年九月,在台北創辦長榮海運有限公司,開展個人事業。

創業初期,張榮發資金有限,而且金山、華光等大船公司幾乎壟斷了北美航線,長榮只好以柴油機船經營南美洲航線。一九七二年石油危機導致金山等船公司負債累累,其後更淡出台灣。另一方面,台灣在八○年代起進行十大建設,需要大量進口物資,而政府亦希望培養一批本省企業家,張榮發的長榮遂得以壯大,更因為旗下船隊經常為國民黨擁有的企業運送物資和器材,與國民黨結下不解之緣。長榮創辦初期,張榮發也聘用不少海軍退役軍官,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和關係網絡,取得一些國營公司的貨運合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