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系列 回歸單純的美感滋味

原點

過去,謝春德影像追尋回家的渴望,近期,他對家的追尋,有了更直接的表達方式。「藝術不應該只限於腦袋,應該跟現實生活有關,是可以執行的觀念。」謝春德曾經營「食方」餐廳,到處蒐羅傳家菜和地方特色菜,再讓這些美食,重現在餐盤上。

為了把鄉愁吃進去,從食材的種植、挑選,謝春德都力求複製以往古早時代,Hand made(手作)精神,強調自耕、有機栽種。三十幾年前他踏遍台灣尋找家園影像,這幾年他也走遍台灣,尋找老記憶裡單純的食材,同樣是出於對家的渴望。這樣的追求,去年也被他送進了威尼斯雙年展的百年建物裡,以女巫的吟唱和舞者獻祭的舞蹈做為前菜,搭配茶和美食,讓藝術跨出視覺,徹底融入欣賞者的生活當中。他也用鏡頭表現這些最簡單食材,絕美的影像。

例如一道「碧玉瓢瓜」就是是謝春德飲食「回歸原點」理念的代表,「瓢瓜是很廉價的食材,有的人有錯誤觀念,要吃高貴的食材,料理不是這樣吃的,貴只是稀有,因為以前營養匱乏,要有膠質,所以吃魚翅,可是世界改變了,我們還在用舊的認知,來面對我們的料理,我要講怎麼用這麼普通的食材,變出好吃的料理。」這道料理的靈魂──醬汁的製作秘訣,謝春德也大方跟商周讀者分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