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萬一的投資六件事

我們常發現,事情永遠會有變化、意外,無法全照著事先盤算或計畫來進行。原先約會因塞車而遲到十分鐘;原先安排旅遊,因下雨掃了興致;原先搭機,因氣候而延誤飛行;原先信心滿滿,臨場應試卻緊張失常,慘遭滑鐵盧;原先海誓山盟,卻相愛容易相處難;原先規畫選擇職業,卻陰錯陽差入了另一行……。

其實人生就是如此,凡事有計畫、藍圖是好的,但是無論如何都必須預備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凡事都要保留可以轉圜的空間,無法什麼事情都一成不變。

如同投資一樣,在做資產配置時都要將意外或突發事件的因素納入考量,也就是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因此任何重大事件如政治動亂、天然災害,甚至是金融風暴、國家債信違約,或企業遇上經營危機,都是只要活在地球上就極有可能會遇到的,所以只要將「意外」選項納入預計中,並據以分配投資組合內容(譬如現金、債券、黃金、不動產、保險),那就不會隨時提心吊膽或時常擔心東、擔心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