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中的伊斯蘭魔法

正午豔陽罩頂,數十個人站在德吉瑪廣場(Djemaa el-Fna)中央,這裡就是馬拉喀什(Marrakech)的魔法中心。人潮擁擠,摩肩擦踵,他們伸長脖子往前,眉上滿是汗珠。這裡有一種原始的預感,刺激的氣氛就像兄弟會的秘密集會。

往前推進至空曠區,馬上就能瞥見人潮聚集此地的原因。阿布杜‧拉漢是圖阿雷格人(Tuareg),身材高大,皮膚黝黑,他蒙住雙眼,伸長雙臂,踮腳站在圍成一圈的觀眾中央。為了讓觀眾開心,他扯開嗓門大聲述說《一千零一夜》的戰爭愛情故事。阿布杜‧拉漢是職業說書人,這項行業和他日夜在此說書的廣場一樣古老……。「德吉瑪」這個名字翻譯為「殲滅之地」,可能暗示廣場曾是公開處決的地點;摩洛哥人到德吉瑪廣場覓食、治病,尤其是參加娛樂活動。市集後方滿是錯綜複雜的街道,和廣場產生自然平衡。這些街道曾是遙遠沙漠綠洲的一環,數百年前馬拉喀什的種子在此落地生根。

曾經漫步穿越德吉瑪廣場的人,一定無法忘懷這裡蘊含的兼容並蓄的人文氣息,弄蛇人和翻筋斗的街頭藝人、藥商和盲人、瘋子和嗑茫的嬉皮,當然還有像阿布杜‧拉漢這樣獨一無二的說書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