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鐘 立即讓人改變壞習慣

耶魯大學心理學家開發的「立即影響法」,只要六個問題,不僅引導老菸槍父親戒菸,還讓抗拒新規定的員工心悅誠服,甚至是全美住院醫師必學,連監獄人犯都因此而減少!

立即影響法是唯一經過科學驗證,可以在七分鐘之內激勵人們的方法。它鼓勵人們找出自己的理由去做你希望他們做的事,並且實際付諸行動。你只需要問對方六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啟發他了解到,他也許會願意採取行動,例如:戒菸、準時上班、填寫季報表,或是把他欠你的二十美元還給你。立即影響法幾乎對任何事都能奏效。

你當然也可以把這套方法運用在自己身上,無論是持之以恆的節食、運動,還是完成任何一件你一直掙扎著想去做的事。這套方法適用於知道自己希望改變,並急於開始改變的人,以及認為自己希望改變,卻害怕做不到的人,當然還有那些認為自己不想改變的人。

當初,我是應忙碌的急診室醫師要求,發展出這套方法。醫師們希望激勵那些因酒精相關意外及醫療問題而來到急診室的病人。他們想鼓勵這些人,去尋求酗酒問題的解決方法,然而由於醫師只在治療病人時才可能與他們接觸,也就是說,醫師大約只有七分鐘的時間可以去影響那些處於半醉狀態,而且未必了解自己需要幫助的病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