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必十項全能

相信許多讀者會相當驚訝,美國的職籃選手年薪竟然破千萬美元。華人之光吳季剛之於服裝設計、曾雅妮之於高爾夫;近來台灣也出現阿基師名廚現蹤各廣告甚至做公益,或是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讓愛好者趨之若鶩……,都很清楚的傳遞一種訊息:行行出狀元。並非一定要能夠會讀書或是成為醫生、律師才可以出人頭地或保證賺大錢,這套邏輯早已經不適用於現在多元化的社會了。

但是要在各領域熬出頭,基本上仍然要有好幾把刷子,也就是專注、聚焦,不斷的努力與持之以恆,等到時機成熟,自然有機會被推上舞台發光發熱,林書豪就是典型的例子。

其實投資行為也是一樣,雖然我們一再強調資產組合的重要性,不過假設整體資產部位不大(金額不多)或者是沒有那麼多閒工夫去調整配置,只要能在某些金融商品上鑽研,把功夫下深,好好徹底研究並且了解其特性、波動、漲跌成因,從中抓出脈動,而有辦法藉著來回操作,從中獲利,那也就足夠了。你不需要是全能、通才,任何商品都要搞懂,因為,根本沒有這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