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歷史」角度看「柯江會談」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美國總統柯林頓的高峰會談即將在本月底舉行。這次會談,是在江澤民政治聲勢最高、柯林頓政治困擾最多的時候舉行;這次會談,不免要談談人權、貿易、武器擴散及台灣等等問題;這次會談,「中」美雙方將建立高層往來互動模式,甚至雙方之間的熱線。凡此種種,大約不是事實,也八九不離十,且都屬微觀層次,故此處不擬深論。

我想切入的是,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次「柯江高峰會談」的歷史涵義與定位。

第一,「中」美關係自一九七二年雙方簽署「上海公報」,到一九七九年初建交,到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近二十年一直維持著不錯的關係。不過這種關係基本上是建立在雙方互相依賴的政治與軍事的戰略利益之上,此等利益在蘇聯解體之後立即出現變化,使「中」美關係呈現微妙的不穩定現象。「柯江會談」預料將是雙方從不穩定再度走向穩定的關鍵點。值得注意的是,導致此一轉折的最大因素,經濟的重要性已超過了政治與軍事。換句話說,這是自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來,第一次以經濟而不是單純地靠軍事與政治建立了它足以被國際及美國重視的強權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