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業陷入低潮

如果說,七月一日的「回歸大典」為香港旅遊相關行業帶來一個狂熱的夏天,那麼,七月一日顯然是狂熱夏日的最後一天。許多數字都顯示,今年七月和八月,不論在外國旅客人數、飯店住房率等方面,香港旅遊業都陷入嚴重的衰退之中。

首先,在旅客人數方面,根據香港旅遊協會不久前才公布的數字,今年八月份,入境香港的外國旅客人數再度下滑,尤其是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和泰國等主要的旅客來源國,更是呈現大幅衰退的局面。

其中,衰退最多的幾個國家,依序分別是日本(較去年同期衰退五二.二%)、泰國(衰退四三.五%)、菲律賓(衰退四二%)、英國(衰退三七.一%)、馬來西亞(衰退三三.二%)及新加坡(衰退三一.五%)。另外,來自海峽兩岸的旅客八月份也呈現明顯衰退,其中台灣遊客為十六萬二千人,減少二○.八%,中國大陸也只有十九萬八千多人,較去年八月萎縮一四.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