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泥」上市掀起「辜振甫概念股」

辜振甫香港賣股票,每股不到六塊錢

辜振甫家族以「香港水泥」完成了搶灘香港,並透過香港進軍大陸的重要戰略部署; 而具有濃厚的「兩岸三地連線」色彩及「迷你型」股價和集資額度,是香港水泥在港上市的突出賣點。

辜成允:香港水泥將扮演通往中國大陸內地的「跳板」角色。 (攝影者.顏章賢 )

在香港股市的一片不明朗氣氛中,辜振甫家族的「香港水泥集團」已於九月二十三日正式在香港聯合證券交易所展開了上市募股行動。雖然其募股集資額不算太大(約一億六千萬港幣),但是,由於「香港水泥」屬於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少數台灣企業,更由於辜振甫本人在兩岸關係問題上所扮演的敏感角色,加上今年七月一日他在香港回歸慶典上所受到的禮遇,因此,迷戀「炒概念股」的香港投資者,對這支「辜振甫概念股」多少有一點另眼相看。

辜振甫概念股有炒作空間

據了解,作為「台灣水泥」在香港的子公司及香港獨家代理,香港水泥在港已有三十五年的歷史,此次上市募股,台泥的持股比率雖由過去的八四‧六%降至六三‧四%,但仍為集團的單一大股東。香港水泥由辜振甫二公子、台泥企業集團總裁辜成允出任主席。據專程到港做上市推介的辜成允透露,台泥這次遠征香港,是看好在香港、大陸、台灣三地的經貿互動情勢下,香港將成為亞太地區的水泥經銷中心。同時,也能扮演通往中國大陸內地的「跳板」角色。辜成允還表示,此次在港上市集資所得,將主要投資於拓展東南亞和中國大陸市場方面。按照計畫,香港水泥已在今年七月與大陸安徽省的寧國水泥簽定意向書,投資兩億人民幣,在安徽蕪湖地區合作興建一座年產七十萬噸的水泥製造及分銷廠,其中香港水泥所占股權為六成,可望在一九九八年上半年投入營運。東南亞方面,香港水泥計畫斥資約一億三千萬港幣,在菲律賓馬尼拉沿岸港區興建總儲存量達到兩萬噸的大型水泥分銷設施,預期將在一九九八年七月進入營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