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尊貴!石膳日本料理》

天皇御膳相撲鍋

日本人氣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每當有鍋物對決,常祭出「相撲鍋」做為日本代表,一開始聽到鍋名,總是不禁聯想到相撲力士那圓滾滾的身軀。「分量一定很大吧?」「一定很油吧?」其實,這誕生在神聖道場的經典鍋物,健康的不得了!

一名相撲選手如能登上名鑑,不僅是家族,也是地方的無上光榮,昭和二年(西元一九二七年),東京第一位取得「大關」(註:僅次於最高級橫綱的位階)頭銜的力士出現了。常陸岩(本名:櫻井)英太郎,不僅用敏捷的出腳與威力十足的進逼、提出場外等絕技稱霸土俵,身為餐飲名店「中屋」第二代店主的他,更是當今「相撲鍋」的創始人。而今,這傳奇日式鍋一脈相傳,竟然傳到了台灣。

台北市信義區街頭,外觀像咖啡簡餐,裝潢也不甚起眼的「石膳」,僅有四桌左右的狹小空間,老闆櫻井純一就是相撲鍋元祖的嫡長孫。老闆娘秀出日本現任天皇即位二十年賜給他們的紀念扇,證明櫻井家族一百四十三年來與皇室的友好,「當初黛安娜王妃造訪皇室時,就是他做的料理。」櫻井看起來有種斯文、尊貴的氣質,我從廚房送菜時往裡偷瞄,發現他沒做菜的時候竟安安靜靜坐著看書。其父櫻井道夫不但是法式料理名廚,也是「紙火鍋」的發明人,他從小在父親的薰陶下學習料理,後來旅居義大利,做起義大利菜。直到邂逅台籍老闆娘,為愛來到台灣定居,決定將祖父創始的原汁原味帶來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