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巷衖裡的熱炒

在熱鬧時尚的台北天母區,你不能相信,竟然還存在著這樣老調的食堂。巷衖裡長條型的老公寓,擺著七八個圓桌,大鍋的白飯擺在一邊,碗筷也要自己拿取,店裡沒有菜單,但是其實每一桌的菜色都差不多,就不過是家常式的熱炒,但每一桌都吃得杯盤狼藉。

像這樣的小吃店,看起來頗為平凡,只是在餐館林立的台北,卻也不容易找到有自己特色的小店。不過在天母芝山岩附近不遠的這間「芝山園」,吃起來就是有點不一樣,白切雞的肉質半軟爛,有點咬勁但並不會太硬,紅糟肉並未如一些店家用紅糟醃過,是很簡單的僅以三層肉加醬油和香料醃製,再裹粉下大油鍋炸約五六分鐘,吃起來調味很淡雅也不油膩,一桌人可以吃上兩三盤,酸菜炒套腸則是將小腸先做成套腸滷過之後再炒酸菜,因此吃起來不會太爛,滷筍片是用雞高湯滷過,味道鮮美,蚵仔煎是用烘蛋的做法,不止外表看起來好像菜脯蛋,吃起來也有點像,至於魚的吃法,通常客人都到廚房去看看有什麼適合的可以清蒸、紅燒或乾煎,雖然魚種不是很特別,但新鮮而且火候調味都很不錯,活蝦也可以爆炒或白灼,不過如果要吃有殼類的海鮮,可能就要先預定。

這間食堂式的小店開業已有二十多年,原在巷口馬路邊,後來搬到巷子內。老闆原是做辦桌的師傅,和餐廳同年出生的第二代目前也在餐廳裡幫忙。平時做熱炒小吃,但也維持辦桌傳統,常有很多公司聚餐或喜慶宴會來此辦桌,辦桌的佛跳牆據說也不含糊,價格可能比高檔餐廳要價少了個零還不止,但也是有模有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