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然天成的平凡—懷念鳳飛飛

回到家,老婆問我:鳳飛飛走了,你知道嗎?隨後補了一句:「六十歲,肺癌。」應酬了一晚,又不看電視的我,當然不知道,但也是六十歲的我,聽到這個消息,難免思緒萬千。

兩個月前,年長我五歲的三姊走了,也是肺癌,只不過她還與病魔對抗了兩年多。而鳳飛飛更年輕,卻在半年之內,就用令所有歌迷扼腕嘆息的方式告別,她還貼心的等所有人快樂的過完年,才宣布她離開的訊息。並和所有的歌迷相約「下輩子再唱給你們聽」,淡然而瀟灑的與這個世界話別。

說我是鳳飛飛的歌迷,並不真切,我們這一代的人,感覺是陰晦的、感情是內斂的,我們不太追星,但是鳳飛飛的歌,我都能上口幾句。幾年前她復出的演唱會,我和老婆都在現場,除了感受她熟悉的嗓音之外,更有對那一代人,那個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回憶,也對那個「刻苦」、平凡、兢兢業業的日子的重溫。而鳳飛飛就是我們共同的記憶,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典範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