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平專案成績總檢討

掃黑即將「秀」終正寢?

治平專案實施已經屆滿一年, 雖然一幕幕「送大哥到綠島」的 畫面一度讓人們 感覺到政府的決心, 然而,三大刑案遲遲未破、 各種兇殺血案頻頻上演, 開始有人懷疑, 所謂的治平、掃黑, 會不會只是另一場 政客們的作秀遊戲而已?

三大刑案至今,民眾有越掃越黑的疑慮。 (攝影者.凌鴻健 )

為什麼要實施治平專案?法務部的說法是,黑道已無所不在,已經嚴重衝擊到社會治安及民主政治的發展。以前的黑道只不過是霸占地盤、敲詐勒贖,現在的流氓幫派則開始以組織化、企業化的形態,從事圍標工程、地下錢莊、色情行業、職業賭場、販毒、走私等非法行業,更有甚者黑道大哥藉由選舉漂白躋身政壇,出現黑道大哥質詢法務部、警政署官員的荒謬劇。

過去「一清」、「二清」是由警備總部操刀,掃黑則由警政署負責,但是這次治平專案卻改弦易轍由法務部主導,這與「檢肅流氓條例」五條條文被大法官會議解釋為違憲有關。

在大法官會議作成解釋後,治平專案法庭的法官對警方提報的流氓,態度丕變,大都以檢肅流氓條例已經違憲為由,准許被告交保,並且在交保後也不開庭審理。法官們都在觀望,等檢肅流氓條例修正案完成立法程序,檢肅流氓工作因此停頓下來,一年辦不了幾個流氓,警察機關充滿無力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