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電投資五十幾家企業的蛻變傳奇

投資大王孫道存用兩百億改造太電王國

從專業的電線電纜業起家, 太電集團目前已擴及電子資訊、 航太、電信、金融證券、 育樂等行業的五十幾家公司。 面對外界的評價,孫道存認為, 太電本業的發展空間仍然不小, 他並預估,到了公元二○○○年, 整個集團的營業額將增加到二千五百億元。

投資大王孫道存用兩百億改造太電王國 (攝影者.顏章賢 )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以下簡稱太電)成立至今已有四十八年的歷史。三年前,老董事長孫法民過世,長子孫道存繼承大業。三年來,太電在本業以外投資了兩百億元,從專業的電線電纜業擴及電子資訊、航太、電信、金融證券、貿易、旅館、育樂等行業的五十幾家公司。

這種鉅幅的改變讓大陸工程總經理殷琪十分震撼。她說:「太電前董事長孫法民過世前與過世後,太電差別相當大。」而孫道存的事業夥伴,富邦產物保險公司董事長蔡明忠則說:「太電可能是現代的『投資大王』!」

蔡明忠口中,主導太電轉投資的人物正是孫法民的長子孫道存。而孫法民過世三年多來,太電足以讓殷琪產生驚訝感覺的鉅幅轉變,也是來自於孫道存的關係。太電集團成為台翔最大的股東(近二○%〉、參與全球衛星通訊的銥計畫投資案、拿下二哥大(CT2)以及大哥大DCS1800兩張全區經營執照,以及香港DCS1800大哥大執照。看似容易,這一切卻是孫道存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才逐漸開花結果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