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要如何扭轉乾坤

曹興誠能不能追上張忠謀?

聯瑞大火已經讓張忠謀旗下的台積電遙遙領先聯電, 然而,曹興誠仍然自信的表示: 「這場火沒有把我們擊倒,聯電爭奪晶圓龍頭寶座的決心不變!」

曹興誠(右一)和宣明智(右三)向宋楚瑜(右二)解說聯瑞災後情況。 (攝影者.薛湧 )

十月八日位於新竹科學園區聯華電子三廠的一場記者會,現場聚集了約七、八十名中外媒體記者,預備參加今年度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親自主持的第三場記者說明會。由於前兩次均有利多消息發布,以致會後聯電股價均水漲船高,然而這一次卻是殘酷的「聯瑞災後復建說明會」。難掩一份黯然神情,曹興誠率領聯電一干高級主管入座,面對滿室記者,他以一貫自信的口吻說道:「這場火沒有把我們擊倒,聯電爭奪晶圓龍頭寶座決心不變,」只不過這項目標已自原先預期的二年,更改為三年;至於坐在一旁的聯瑞總經理許金榮,則始終蹙緊眉頭、默默不發一言。

儘管曹興誠信誓旦旦,不過這一次投資人顯然不太捧場,當天低迷多時的電子股大漲,惟獨聯電一度跌停,終場雖小幅回升,但仍然下挫三.五元。消息傳到聯電記者會現場,正主持會議的曹興誠不自主的低下頭,輕嘆一聲:「怎麼會這樣?」相對於聯電股價的弱勢,其強勁對手台積電卻得以乘機拉大與聯電的距離。

美東時間十月八日起,台積電以每股發行價約新台幣一四一.一七元,正式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我國第一家在美上市公司。由於景氣明顯回升,再加上台積電的獲利穩健,致使近年來市場上廝殺激烈的兩家晶圓代工大廠,一消一長間出現兩極化表現。面對著台積電的氣勢如虹,聯電今後能否扳回一城?將再一次考驗曹興誠「超越台積電」的雄心壯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