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把「中國協議」改為「兩岸協議」

兩岸決策階層近來相互放話,希望能恢復懸宕近兩年之久的協商談判。表面上看,雙方營造互動的有利契機,對於打破冷戰具正面意義,值得稱慶。不過,海基會核心成員卻不經意透露,中國大陸「大中國主義」作祟,堅持在「一個中國」架構下談判的霸權心態,對於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與推動明春的高層互訪,只會增加阻力而已。

現階段海基會的解讀裡,大陸對於台灣當局要求善意互動,並未給予誠意的回應,具體的事實包括兩岸兩會中止協商的兩年期間內,我方持續核准大陸相關黨政要員,包括中共國家體委會主委等人來訪;但是,海基會最近擬派副秘書長張良任赴大陸訪問一案,中國大陸至今仍未有回音。又稍早央行總裁許遠東、財政部長邱正雄原擬赴香港參加IMF年會,卻因簽證遲不核發,使得許、邱二人無法成行。

據了解,以目前政府有關當局所獲的政治情報顯示,中國大陸自收回香港主權後,有關對台決策部門即積極研擬兩岸政治談判工作綱要,內容包括兩岸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正式就結束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所謂的「中國協議」。對此,我方決策階層已經做出必要的評估及沙盤推演,並不接受大陸當局所謂的「中國協議」,僅願以較特殊的「兩岸協議」加以詮釋,這是雙方在談判認知上的首要歧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