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造型方塊

傳統的學校建築,多是封建權威的產物,強調宏偉對稱,以及易於掌控的行政高塔,貴族感的古典元素等等;對於有歷史的學校而言,強調其傳統價值無可厚非,但是一些年輕的學校,卻刻意去模仿古典學院的種種,就顯得作態甚至俗不可耐。

藝術與設計類學校在教育體制內,本來就是個異數,藝術學校建築也就容易出現令人驚豔的作品。京都造型藝術大學是左京區重要的學校之一,與歷史悠久的京都大學相距不遠,不過京都大學校園地勢平坦,造型藝術大學校園則位於山坡地,從大門口開始便是綿延向上的階梯。京都造型藝術大學正門是個巨大山牆,乍看之下十分古典,近看時倒是簡潔素淨,現代感十足!學生們流連在交誼中心咖啡廳內,喝著咖啡、吃著輕食點心,自由自在地討論設計藝術,或只是打屁閒聊舒解壓力,果然充滿著藝術家的自由氣息!

穿越大門公共活動空間,繼續拾級而上,眼前出現一座巨大造型方塊體,黝黑的外牆,像是外太空不明飛行物體,一個個方格窗戶透著溫暖的黃色光芒。建築塊體凌空而起,底下挑高的空間,成為另類的服務動線入口;方塊體前方排列整齊的石柱,表面呈現粗糙自然的狀態,傳達隈研吾這幾年來所追求的日本傳統建築精神,讓這座建築兼具前衛與傳統內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