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聞報導的兩難

事實與真理

《商業周刊》委託哈里士國際調查公司進行民意測驗,希望了解民眾對媒體報導有關蔣經國身世秘辛的看法,因屬電話訪問的民意調查,問題不多,但從結果中可看出幾個值得討論的觀點:

在所有受訪者當中,只有十五分之一相信蔣經國不是蔣介石親生的,其餘逾三成認為是媒體杜撰或話傳錯了,其他更表示很難說、不知道或拒答,這一方面顯示受訪者「選擇性」暴露及解釋收到訊息的內容,另方面或也顯示受訪者對蔣緯國這消息來源的可信度有所懷疑。就由於相信蔣緯國說這話的人數太少(八十三人),因此探究動機等意義不大。

當然,因著對消息來源可信度產生懷疑,或選擇性記憶,因此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蔣經國不是蔣公親生子這種說法不太可能或決不可能,認為很有可能及有點可能的不到回答者的二成。而這消息揭露後認為不會影響對蔣家父子三人的看法也高達三分之二,顯示民眾普遍覺得這消息報導出來與否,甚至真實與否都不會影響其對蔣氏三人的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