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煮半世紀的夢幻羊羹

稻垣篤子,東京吉祥寺的和菓子店「小笹」社長,七十八歲時寫了人生第一本書——關於她與羊羹間,密不可分的生存命運。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九日,她的父親在吉祥寺創立「小笹」。十九歲的她就開始在一張榻榻米大小的攤子裡,全年無休的賣起麻糬丸子。一九五四年小笹搬至鑽石街現在這家店後,產品只賣「羊羹」和「最中餅」兩種。每天一大早到此排隊的隊伍四十多年來從不間斷。這個占地僅一坪的店鋪,已造就年營業額超過三億日圓的奇蹟。(文.陳乃菁)

持續製作羊羹,就會在某一瞬間體會到感動的喜悅。裝著餡料的銅鍋置於炭火上煉製時,在短暫的瞬間,紅豆餡會閃耀紫色光芒。有著透明感、非常美麗的光芒,也讓人覺得就像紅豆的「聲音」一般。

自從體會這紫色的瞬間光芒後,數十年來,我總在持續追求這光芒。也許可以說,我是為了一睹這光芒,所以每天一鍋一鍋煉製羊羹。第一次聽到這光芒的聲音,應是在我開始製作羊羹後差不多十年的時候。父親在世時,每天早上,我和父親都會試吃當天要在店裡銷售的羊羹。父親平常試吃時,總是表情嚴肅的發表精簡評語,像是「煮得不夠」、「火候太弱」,但前一天,如果我在製作羊羹時看到了紫色的瞬間光芒,隔天,父親在品嚐冷卻一晚、已經凝固的羊羹時,就會點頭,只發出「嗯」的聲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