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行情即將展開

那一天,我看山下天氣還算晴朗,無風無雨,但是當走上山時,卻突然颳風下雨、氣溫陡降,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海拔高低的氣候落差竟如此大。如同身處亞洲的我們,此刻可能很難感受到歐洲債信風暴的可怕,而且嚴重性將猶如蝴蝶效應,逐漸蔓延全世界。

當整個歐洲陷入各國發行債券殖利率偏高、市場需求不振的窘境時,金融機構持有的主權債券資產將明顯減損或侵蝕,資金市場陷入緊俏,企業發債不順或是成本墊高,現金水位極度匱乏;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兩位數甚至四○%以上,找不到工作,整體社會出現動盪不安現象;政府實行撙節措施,原先的福利措施縮水或是提高退休年齡,也造成更多公教人員的不安全感及不滿。

當社會各個階層都面臨到各自認定出現的危機感時,以往過著緩慢步調、注重生活品質、勞動力偏低,而消費力不錯的歐洲人民,現今正面對著未曾出現的景氣大衰退;甚至各國領導人物還盤算著政治優於經濟的算計之際,無法果斷的面對現況,快速處理,而拖延至很難解決的困境時,我對於明年的全球景氣很難有樂觀的期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