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歌

營業規模在台灣的一千大企業排名都未必能擠入榜內的公司,慶祝三十週年能獲得多久、多大的社會回響。一天、一個月、還是一年?一個城市、一個國家、還是跨國越區?

台塑、鴻海的企業規模很巨大吧,但你記得他們的企業週年慶嗎?有一家公司很小,站在台塑、鴻海旁邊顯得更小,做一整年生意都還不到他們的一天進帳。去年此刻我在專欄寫過這家「小」公司的三十週年慶,一年了,我要再寫一篇。這家公司的週年慶獲得多久回響?一年。獲得多大回響?兩岸跨國。她叫作滾石唱片。

去年,我與一萬名觀眾在台北看「滾石三十」演唱會;一年後,我跨海到深圳在浩瀚人群中看「滾石三十」,觀眾數是台北的三倍。基本上,我已很多年沒聽國語流行歌曲,連當晚的天后梁靜茹,都搞不清楚她的江湖地位。深圳場的精采度、卡司陣容也遠不如台北場,但我還是要為這滾石喝采。十二月十八日,我抵達深圳參加「滾石三十」的第八場,也是最後一場演唱會時,發現當晚滾石演唱會早已沸騰於街頭巷尾,地鐵也罕見的為此延後營運時間。滾石仿佛在當地掀起一場全民運動,坐進會場更覺如此。從齊豫的〈橄欖樹〉到五月天的歌,全場觀眾比唱國歌還熟悉,你可以想像三萬人自發性大合唱的場面嗎?我轉身觀察,閉著眼張著大口忘情高歌的陌生面孔,不禁納悶:我跟他們住在同一塊土地嗎?為何他們也能跟我一樣熟唱「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這讓我既興奮又錯亂。兩岸,什麼時候被一首首歌曲統一?這些歌共鳴不同時代、兩岸人的共同情感,喜怒哀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