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影之間,跨越宗教與藝術的界限》

走進教堂美學

耶誕節,許多人喜歡到教堂感染節期氣氛。但你可曾注意過教堂裡充滿了美學的元素?而且,教堂之美,可以有許多變化,都能讓人感受神聖與敬拜。本期首先帶你欣賞無神論者的偉大建築師科比意,為地球上已有兩千年歷史的古老宗教——羅馬公教會(俗稱天主教),設計兩座沒有十字架,沒有聖母的修道院。這兩座極美的光影教堂,將打破你心中傳統的教堂概念。台灣攝影師范毅舜接受一位神父邀請,進入這座教堂空間,「思考」降到最低,單純以先進的數位相機自由「觀看」,卻找到了教堂背後敬拜上帝的真諦(文.孫秀惠)

自小是教徒,我當然得把握機會深入欣賞每一座將信仰發揮到極致的著名建築景點。當我看見那千百年歷史的教堂與宗教遺跡,我的感動與震撼每每無法言喻。尤其是教堂內外,闡述教義的藝術傑作更令我激動,那美麗又富有人性的聖母像、十字架上的基督、多如天上繁星的聖人聖女,在我眼中是如此熟悉與親切。相反的,建築形式前衛怪異,內部沒有任何裝飾的拉圖雷特修道院, 卻讓我產生了踢到鐵板般的不慣與惶恐。

拉圖雷特第一印象

在這座修院裡,除了無法感受到傳統教堂中那種熟悉的「神聖」氣息外,修院粗糙的水泥建築外觀,在陽光映照下,其刺眼與突兀,簡直像一個人洗澡到一半,赤裸而溼淋淋的直接從浴室跑出來。一般傳統修道院,即使尚未走到主建築 ,修院庭園的雕像及教堂尖塔就如催眠般的提醒人已置身聖地。但是,隱密在廣大山林中的拉圖雷特修道院,廣大庭院中找不到任何宗教裝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