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個都不能少

上週五公司主管有一個年終回顧的聚會,其中一個橋段是一群人圍成一個圈,說說這一年來的酸甜苦辣。

照例,有人感恩,有人啜泣,有人自責,有人拍拍手表揚,坐在那裡,突然浮起張藝謀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的畫面。

這部電影說的是一位未成年的代課老師,接下了代課任務之後,居然跑掉了一個學生,到城裡去找工作;故事就從代課老師要把學生找回來說起,雖然這名學生平時不聽話、上課不專心,算不上好學生之流。

但是前任老師交代過他,這些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在他回來之後,要把這些學生原數交還給他。於是代課老師展開了一段找尋學生的故事。

在年終同仁的聚會上,有老同事分享離職後又回來的心情,有現任的同事達到一個高峰之後,選擇自行創業,也有主管面臨在人事上串起又散落的動盪不安。

很像《一個都不能少》的劇情,在座的人不管業績落後、達標,或是遇到瓶頸、剛接了一個難度高的挑戰,分散開來是要單兵作戰,圍成一個圈,其實誰也不能少了誰;就像左手右腳,誰說誰了不起,但是要你單手隻腳去打仗,卻又成不了局。像句歌詞:「鋼琴上黑鍵之間,永遠都夾著空白,缺了一塊,就不精彩。」其實是一個都不能少。

年終感觸多,這是春夏秋冬的節氣走動到此,加上二○一二年就在眼前,各種謎團搞了一年都沒解開,明年也是一個謎,而且會讓很多人在迷宮裡失去方向,或是消失。

一整年低氣壓,卻有一個行業紅了一整年,明年繼續紅。他們的雇用人數創了新高,他們也吸引高端人才蜂擁而至;但他們卻是幾千年以來,被「君子遠離庖廚」這樣的評價,冷宮裡窩了幾個世代;今年,在梅花綻放的景氣裡,終於上了枝頭。

餐飲連鎖業就在上市上櫃、快速複製的傳奇裡有了完整的故事。錢也來了,技術也成熟了,最重要的,是參與的人改變了,不再是圍裙上沾滿血跡、肉末的一群人組成;他們的複製能力,要做到千分之三的不良率;從一頭牛到一片漢堡裡的萵苣葉,都用科學的方式對待,最後送進客戶挑剔的嘴。

二○一○年「管理相對論」至本期告一段落,二○一二年我們將加入新陣容、新元素,以新面貌與讀者見面,敬請期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