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3》屏東竹田→萬巒→潮州

騎遊 客家百年情調

通常,想到台灣南部體會客家風情,高雄美濃是大家腦海中蹦出來的首選。但是,這回包火車遊,「alive優生活」要推薦屏東縣竹田鄉、萬巒鄉周邊。一方面,美濃沒有火車站,一方面,竹田與萬巒,是南客家地區非常重要的兩「堆」。

「六堆」這地域名不會出現在台灣地理地圖上,但絕對是台灣歷史地圖上的重要地標。清康熙年間,閩客械鬥,高屏溪一帶客家人為了保護身家,以今日竹田鄉西勢村作為中心,面向高屏溪,分成前、後、左、右、中以及先鋒六個民間營隊,被稱為「六堆」。美濃屬於「右堆」,竹田是「中堆」,萬巒則是「先鋒堆」。可見,竹田、萬巒在南客家的位置有多中心。

不過,就像無數鄉鎮隨著時空更迭而質變的故事,竹田如今是人口不到兩萬的小鄉,十多年前甚至想把舊火車站給拆了。還好沒有,竹田現在假日人口會增多,就靠這座一九三九年建成的木造車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