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2》台東縣山里→台東市黑森林

停靠 被遺忘的驛站

在海岸山脈尾,台東縣卑南鄉有座號稱「到不了的火車站」——山里,這幾年吸引無數好奇者硬是要找到它。包括作家劉克襄都曾來尋,他在《十一元的鐵道旅行》書中說:「我們遺忘了花東縱谷,它(山里車站)則被整個花東縱谷遺忘。」

花東線火車站大致臨近台九線公路,唯有山里站遠離,深陷縱谷河岸。其實所謂「到不了」,是針對開車來且路不熟之人。如果你搭火車來山里,這一站就是台東站往北之後的第一站,一點也沒有躲起來。如果你們包火車來山里,那更是可以好好停留,欣賞美景。

這座每天只有北上南下各三、四班普快或區間車停靠的小站,藏在利吉惡地、劍山、都蘭山等群峰間,和大山對比的小巧模樣很能謀殺相機記憶體。而除了小站本身,山里最吸睛的焦點就是車站對面的教堂了。它又白又小,彷彿哈比人的教堂。實則是當地教友們自己動手以卵石等在地建材蓋的,最手作的部分是教堂門邊上名牌:「山里福音教會」,這幾個字是趁泥水未乾前細細但又重重的畫上去,就成了。沒甚麼艱深的建築語彙,這群信眾很直接以勞動的雙手表達他們堅定的信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