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中長期總體檢

不再齊漲齊跌,電子股分道揚鑣

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電子股,如今已好景不再, 至於是否能有下一波的「絕地大反攻」,看來還有待觀察……

上周聯瑞電子公司的一場火災,使得已盤跌月餘的股市再度演出暴跌走勢。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平均漲幅達二~三倍的電子股,在經過這一波的回檔重挫後,如今帳面虧損的散戶多達六成左右,總計大盤從去年四月起漲至今,可說是「成也電子、敗也電子」。

根據資料顯示(如附表),電子股在經過這波急跌下挫修正後,不少獲利不錯的公司,本益比已趨於合理,而中長期的買點亦已浮現。「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投信專家指出,股市歷經本次震盪大洗牌後,電子股的主流角色依舊不變,只是「強恆強、弱恆弱」的局面將越趨明顯。

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電腦市場買氣觀望濃厚。下半年在英代爾微處理器降價效應的帶動下,估計硬體產值將比上半年成長二三%。整體而言,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經理羅騎瑩表示,今年我國電腦硬體產品包括主機板、筆記型電腦、監視器、掃描器、光碟機等預估總產值達三百億美元,比去年成長二二.七%,至於明年成長幅度則達二五%。從統計數字看來,資訊電子業的高成長趨勢不變,不過個別產業的表現,則有所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