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

在金邊的皇宮,正好看到儀隊在整理隊伍。像是有外賓來訪。柬埔寨國王是無實權的君主。實權還在總理韓森手裡。但有要賓來訪,總是要拜訪一國之君。就像有人來家裡,總是要跟老人打個招呼禮貌一下。看他們儀隊一個個彎腰駝背,好像也有些歲數。隊長吼了一聲,才慢吞吞的勉強站好。哪像我們台灣的儀隊,只要是出勤務站崗,一動也不動,那才叫威風。

想當年陶爸服兵役時。個子算高,而且沒現在胖。所以被挑上當空軍儀隊的排長。還挺神氣的。麾下也有三十幾個又高又壯的士兵。空軍儀隊是獨立連。禮拜天沒事。隊長、排長都回家了。只剩下值星排長當山大王。小兵也看我們好說話,就一個個來請假。我也一個個照准。不過都補上:「出了事,自己負責。」當年我們也沒有幾個邦交國了,所以儀隊到機場迎賓的機會少之又少,大半時間是在營裡耗著。你想我能服役一年,看了一百多本書,有多閒啊?

有次一個混黑道的小兵想家,向隊長請假不准,跑了!隊長跟我講:「陶排長,你去把他給抓回來!」我哪有那個本領和力氣啊?最後帶著另一個小兵,翻山越嶺,在彰化山區裡找到了他的家。看到他好端端坐在屋內。陶爸只有苦肉計一招。拜託啦!你不回去,我也完蛋啦!只好住在你家不走啦!小兵還挺夠意思,還真的跟我走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