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沒競爭力的產業,反扼殺創意

補貼變嗎啡 4大慘業垮更快

面板、DRAM、太陽能、LED,因前景堪慮被稱為「四大慘業」,但政府的支票不但一張接一張開,甚至還想主導面板業合併。政府是不是做太多了?

如果說政府花百億造鎮、建風車發電的政策反映出花錢不效率,那麼補貼、紓困虧損企業的政策就只能說是不公平,近日報章雜誌窮追猛打的四大「慘」業(面板、DRAM、LED、太陽能)就是最佳例證。

根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四大慘業合計虧損約新台幣兩千億元,流血最多的是面板業,市場預估今年合計虧損一千三百億元,恐刷新台灣面板史上最嚴重災情紀錄;不過,資金調度最吃緊的是DRAM,無論個別企業規模大小,全都欠很大。

由於各界普遍看待第四季與明年景氣都難見好轉跡象,業者得想辦法籌錢過冬,不過,四大慘業歷年來在政府背書之下,至今累計向銀行借款近六千五百億元,若由全體台灣人負擔,約當積欠每個人二萬八千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