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市政怪蛋

倫敦泰晤士河畔,過去最重要的地標建築,當屬倫敦塔橋,不過新世紀開始後,千禧建築漸成為新城市地標,包括倫敦之眼摩天輪、千禧橋,以及泰德美術館,將泰晤士河南岸改換一新,讓這座古老城市展現新貌。幾年後,倫敦塔橋旁更出現一座奇特地標建築,其造型如扭曲的怪蛋,十分引人矚目!

這座怪裡怪氣的蛋形玻璃帷幕建築,居然是大倫敦政府(the Greater London Authority,簡稱GLA)市政總部,直選的市長與二十五位委員組成的倫敦議會(London Assembly)就在這裡辦公開會。建築物由英國高科技風格建築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rster)設計,採用整體玻璃帷幕蛋形圓弧設計,與同為他所設計的柏林國會大廈玻璃圓頂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兩座建築都是政治性建築,建築師諾曼‧福斯特都採用玻璃圓頂,讓自然光從天而降,而且兩座建築都有透明漂亮的螺旋室內梯,可以直上玻璃圓球頂端,從上方俯視建築物內部,就可以看見議會開會的實況,充分表達出民主時代公開、透明的政治精神。

英國高科技風格建築師們設計出這座怪異的蛋形建築,不是只為了吸睛,事實上,整座建築是為了在日照上達到最高的能源效率;不過這造型不免引來媒體嘲諷,有人說它像星際大戰中達斯魔的頭盔,有人說像是洋蔥,也有人說是生壞的雞蛋,最可怕的是前任市長李文思頓(Ken Livingstone)居然說它是一顆「玻璃睪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