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教練:台灣麥當勞榮譽董事長李明元

打績效評比 別光盯業績

Q:人事部門建立獎懲制度,每月選一名績優員工和劣等員工進行考評,績效劣等員工扣薪,優等員工則可加薪,不過,擔心員工被扣薪而影響接待客戶的心情,導致訂單流失,對公司傷害反更大,但若不獎懲分明,又怕員工爬到頭上來,該如何拿捏才好? (金格公司林店長問)

A:考績結果遭致員工反彈,原因出在評比的方式和指標不能服眾。很多主管輕忽績效管理的複雜度,又過分期待設關鍵績效指標(KPI)的效果,經常選擇易量化的KPI,做為給員工胡蘿蔔或棍子依據,這樣的人資管理看似客觀,但只能算是做了一半,還缺另一半。

就服務業而言,靠量化的KPI給獎酬,有三個盲點:一、KPI和顧客的真實感受會有落差,即便管理者已盡可能依顧客滿意的構成因素,建立評估指標。換言之,顧客並不會因某家分店、某個員工的KPI好或不好,決定喜歡或不喜歡這家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