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如何兼顧匯率、利率和指數

許遠東下猛藥,股市將有「資金行情」?

央行過去五次調降存款準備率,都是在股市相對低檔的時候, 投資人不妨趁這時候選擇一些個股逢低承接。

九月十二日,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在薩爾瓦多表示,目前沒有調降存款準備率的需要。九月二十二日,央行副總裁梁成金說,央行還沒有到「彈盡援絕」的時候,央行必須審慎觀察所有經濟、金融情勢的變化,再決定何時調整存款準備率這項重大的政策工具。九月二十四日,股市跌破九千點整數關卡,央行臨時宣布在傍晚由副總裁許嘉棟舉行記者會,宣布降低各項存款準備率。

許嘉棟表示,央行將持續採行「寬緊適中」的貨幣政策,繼續維持市場短期利率在七%到七‧五%的目標區。這項措施是為了彌補外匯市場結購外匯所造成的新台幣資金缺口,充裕銀行資金,以充分供應工商企業正常資金需求。

許嘉棟表示,這項措施同時可以落實存款準備制度改革、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提高銀行國際競爭力。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是基於整體經濟金融考量,並非針對股市而來,但是央行也不會因為顧忌外界聯想而自我設限,還是會做「該做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