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台股市有「同步」默契?

香港股市將突破一萬七千點大關?

香港股市震盪起伏,有如雲霄飛車般的驚心動魄, 不過,行政長官董建華卻明確表示,政府不會干預股市……

恆生指數暴起暴落,香港股市依然處於緊繃狀態。 (攝影者.顏章賢 )

從八月初到九月初,香港股市以令人難以喘息的頻率,激情演出整整三十天。在這令投資者驚心動魄的一個月中,恒生指數好像坐了雲霄飛車,從月初的一萬六千八百點 ,像變魔術一般地在幾天裡突然不見了將近四千點;與此同時,卻又像吹氣球般,在一個交易日反彈近千點,單日漲、跌點數及成交金額,先後刷新了歷史紀錄。在這種極不正常的市場情況下,香港股市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

整體來看,經過一個月的調整,港股從歷史巔峰向下調整的趨勢是市場狀況的主流。九月五日收市時,恒生指數報一萬四千五百六十三點,比月初的歷史高位下跌了二千二百多點。雖然這一周已經從初段的低位拉回將近一千五百點,並呈現大致底定的態勢。不過,市場分析家仍相信,港股的後市變數仍然很大。

導致港股波動的主要原因,從基本面來看,固然是跟這一陣子的東南亞貨幣危機有直接的關聯,雖然港幣一向獲得其與美金間之聯繫匯率制度的保障。但是,這次亦沒有躲過國際炒家的側面狙擊,只不過未被列入狙擊者的重點目標,因而尚未傷及皮肉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