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蔣緯國的「臨終說法」

蔣經國的父親是誰?

一位親近蔣家的人士 支持蔣緯國的說法, 並且認為蔣緯國的 「消息來源」應是蔣介石的 第二任妻子姚冶誠; 不過,針對蔣緯國影射毛福梅 「不守婦道」的說法, 李敖表示「難以置信」; 對於蔣介石的生育能力, 汪榮祖則提出不同的證據……

假若蔣緯國生前親口講出的這段蔣家第二代身世秘辛,完全屬實的話,那麼非但是蔣家一個家族的歷史要改寫,恐怕連中華民國的近代史都要大幅改寫。

根據早年蔣政府官方一貫的文件記載,明顯和蔣緯國口述內容中,提及的蔣、毛二人離異時間,頗有出入,現今如何依據蔣緯國的一番話,就全盤推翻那些官方史料文件呢?蔣緯國近年來私下向友人透露的這些宮廷私密訊息,是否和他昔日與兄長蔣經國間長年糾纏不清的恩恩怨怨有關?

官方保存的文件中記載,蔣介石和毛福梅離婚,起意自一九二一年(民國十年)的四月份。蔣介石在一九二一年四月三日的日記即寫道:「余於毛氏,平日人影步聲皆足以刺激神經,此次因事尋釁,又與我對打,實屬不成體統,決計離婚,以蠲痛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